close

大家好,我是拉拉。

再過一個多月左右就是拉拉離台來港滿三年啦

到六月底會很忙的關係 加上最近沒什麼事 可以給大家分享一下。

其實我真的是對台港兩地的差異有很大的感觸

明明才隔一個台灣海峽而已啊!!

大家願意看看拉拉的故事嗎?

 

【背景】

拉拉的爸爸是香港人,從大學起開始在台灣念書、生活,後來就定居在台灣並在台灣成家立業。離鄉背井三十年,拉拉爸的心願就是回到故鄉香港繼續從事教育及學術研究工作,2012年,適逢拉拉國中畢業,剛好可以銜接高中課程,加上拉拉爸又在香港的大學接到一份工作,全家便跟著拉拉爸一起回到了香港。老實說,從小到大父親方的親戚就常常來台灣見拉拉,拉拉也常在假期去香港,但一直是抱著「旅遊」的心態,並沒有特別感覺。別人聽到拉拉爸說國語有點口音,會問拉拉說爸爸是哪裡人,雖然拉拉都知道回答「我爸是香港人喔」,但一直沒有意識到其實自己也算是香港人(習慣上孩子是哪裡人,會根據父親的祖籍來決定),爸媽有時候聊天會說廣東話,也沒有特別留心,只是覺得他們常常故意用另一個語言讓拉拉聽不懂罷了XDD!根據香港規定,移民必須在香港慣性居住7年才能領取"永久居民身分證",而拉拉因為父母一方為香港永久居民,而無條件也成為永久居民*。拉拉就在香港開始了辛苦打滾的生活,在一個語言、文化都不盡相同的地方到處出糗、碰壁。直到現在,拉拉雖然還是十分想念台灣,卻也對香港產生了歸屬感,兩邊都是我的家鄉。拉拉現在不只是台妹,還是港妹唷!我不是港女*!哈哈~

*永久居民:父母一方為香港人,子女成為永久居民的規定並不適用於中國移民。

*港女:是個帶貶義的詞,指被寵壞的香港女生。另外還有個詞叫港孩,指被寵壞的香港小孩。

 

【語言】

台灣是講國語嘛,那香港是講廣東話(粵語)的。那當然不是所有講廣東話的都是香港人,廣州人、澳門人和部分深圳人也是會講廣東話的喔,就像大陸、新加坡和馬來西亞也講國語,只是因應地區不同,會衍生出一些差異,造成同系語言的分歧。

台灣普遍的語言就是國語啦,而且常常會把台語翻成國語用,或者是直接混著用。香港就厲害了,香港人大部分都學習過普通話和英文,所以除了他們自己的母語廣東話之外,台灣朋友到香港去玩,講國語也通啦!只是大部分都不會很標準就是了。那香港人不知道是不是97前是英國殖民地的關係,英文已經融入了本地語言(就像台灣經歷日治時期,台語就會混進日文詞一樣),香港人特別喜歡、也特別習慣把英文混在廣東話裡講,譬如叫人要好好保持身材,香港人會說「Keep住你身材呀!」那個Keep,就是叫人維持、保持的意思!或者是最近香港人要求民主選舉,就會說「人人有Say」,那個Say就是指發言權,又或者講襯衫,香港人會說"恤衫",那個恤其實就是英文的Suit(套裝)啦。

而且說真的,香港人講話都很快!!香港人給人的感覺就是特別伶牙俐齒,而且詞鋒銳利,一下子就會讓人覺得很壓迫啊!而且廣東話有9個音調,說起來可真是「波濤洶湧」,充滿「抑揚頓挫」啊~加上混英文的關係,拉拉剛來香港時,接到推銷員的電話,只能在那推銷員滔滔不絕之後,送他一個非常無助的......「蛤?」我想他們一定會很洩氣吧!但是講話講這麼快,到底是要給誰聽啊XDD!!真的不是我的錯啊!!(趴

 

【飲食】

我只能說我剛剛去香港的時候,真的足足拉肚子拉了有兩個星期。台灣現在提倡三低一高(低糖、低鹽、低脂、高纖)飲食,大部分的餐廳已經不會提供很重口味的食物,基本上台灣的飲食習慣已經越來越清淡了。但香港......我不知道為什麼,真的,可能是為了烹調快速,可能是為了賣相好看,還是非常的油和鹹啊!雖然在點餐的時候,可以要求少油、少鹽等,但常常還是會覺得太油,如果是吃那種一籠籠的點心就還好,要是吃那種香港的小炒或臘味,像是乾炒牛河、星洲炒米、叉燒油雞,有些地方還好,但做得重油重鹹的就真的讓人受不了啊XD

 

【生活】

唉...香港的生活啊...香港表面上是個先進的國際都會,實際上在很多地方,它仍然非常、非常的傳統!說說香港的學校吧,光是規定學生一定要綁頭髮我已經覺得很...不認同了,還規定要把瀏海夾起來什麼的,連夾子、髮圈的顏色也有規定,裙子長度、襪子顏色及長度、鞋子樣式,務求把學生從頭到腳都管住,只要你想的到的他都有辦法管。還規定男生不能打耳洞、女生可以打在耳垂(嚴重懷疑是性別歧視),女生沒有制服褲子(根本性別刻板印象),對我來說根本就是地獄啊~大學面試要穿套裝,這個也是超離奇的!另外還有,是香港人非常注重上大學這件事,家長老師打你娘胎出來,就開始操心念什麼雙語幼稚園,念什麼名小學,怎麼安排面試中學,一定要上Band1*學校,將來考大學要念什麼科系,啥都給你擔心完了,一切就是為了送你進大學!香港只有八間大學由教資會資助,也是香港最主要的八間專上院校,簡稱「八大*」,每年七萬多考生,只有兩萬左右可以成為大學生,升學率18%,造成了香港學生的激烈競爭。要不是拉拉沒有報考大學,我想我應該會被那群老師整死吧!用各種亂七八糟(其實根本不切實際)的申論題當考題,也令香港教育變成「為考試而存在」,學生只知考試,不知其他。像通識科問個「提出三項建議解決香港垃圾堆填區爆滿的問題」,唉,要是真的答得出來,中學生都比政府官員厲害了啦。真正教育知識、甚至因材施教的教育制度,不只在香港,在世界各地都已不復見。

第二個就是說,香港是個很自我中心的社會。通常在台灣,會看到有人讓座、先下車後上車、撞到人會說不好意思,讓路會說借過。不過台灣有個很不好的一點是,很多人認為讓座是必然,但其實讓座是個道德主觀上的規範,大家都是付了錢搭車的,當然有權利坐下,要不要讓座,真的是個人的自由,有需要可以開口詢問是否可以讓座,也可以主動讓座,但沒有誰有權力要求別人讓座,更不應因為有人不讓座而惡言相向或投以鄙視目光,這種風氣實在是很不好。當然蓄意挑釁不讓座、或是仗恃自己有需求就扮跩的例外啦。

而香港呢~基本上大家上車是搶座位的。香港地鐵或火車的座位不多,通常一排座位只能坐4~5個人,所以香港人能搶則搶,務求讓自己舒服就好,也沒什麼讓座意識,我在香港三年,真的沒有見過有人讓座XD!當然這也不代表所有香港人都不讓座,只是我感受到的現象一部分。然後通常在你下車之前,上車的人會全部堵住車門,一開門就給你像塞罐頭一樣塞進去,根本不管裡面有沒有人下車。我只想說,你不讓人下車,哪有空間讓你上車啊!現在香港地鐵及火車已經開始大力提倡先下後上的習慣,但可能剛開始宣傳不久的關係,大部分的人依然是不理會的。據拉拉媽的說法,以前在香港,處處可以聽到人說「唔該借借」(麻煩借過的意思),現在卻沒有人這麼講了,都是先把人撞開再說;撞到人至少也會說一聲「唔好意思」(不好意思)、「對唔住」(對不起)或Excuse me,但現在卻很少聽到有人"Say sorry",會向別人表達歉意。拉拉還常常遇到,明明是別人撞到我,我還反射跟他say sorry,這就算了,那人還要回頭瞪我一眼,真的是難過死了......我知道不是所有香港人都是這樣,但拉拉真的很希望香港人可以多為別人著想。

第三個是說,香港真的很多大陸人!!這也影響了香港人的生活素質,甚至也改變了香港人原先有規有矩的生活習慣,我想這也是發生第二點所說那種情況的原因之一吧。最近幾年大陸經濟起飛,許多人一夜致富,物質上的生活素質提升了,道德觀念卻沒有跟著富裕的物質昇華,結果變成了所謂「財大氣粗」。大陸客雖然也不是全部都很沒水準,但大部分都推著大行李箱趴趴走,對於地狹人稠的香港,真的很占空間也容易發生碰撞;我見過的有在路邊開箱塞東西的啦,蹲在階梯上吃東西的啦,還有他們超喜歡比手畫腳呼朋引伴的啦,常常覺得會被他們的手揮到(其實有被打到幾次......)。大陸人總是說他們幫助香港發展經濟,香港人卻認為他們不勝其擾,其實兩邊都沒有錯,大陸大批的觀光客的確為香港商業帶來無限商機,但大陸假貨盛行,令大陸人大批來到香港搶購日用品,例如奶粉、尿布、藥品等,又喜歡炫富,買珠寶回鄉,導致藥妝店、藥局*和珠寶店大發,甚至壓迫民間小商戶的生存空間,香港人失去生活空間的本地特色,中港矛盾在中港經濟交流漸繁的趨勢下愈演愈烈。

*八大:指香港大學(HKU)、中文大學(CU)、浸會大學(BU)、嶺南大學(Lingnan U)、城市大學(CityU)、香港教育學院(HKIEd)、理工大學(PolyU)、科技大學(HKSTU)

*Band1:香港的中學按照其所收學生的成績表現分為三個等級,Band1為最佳,Band3為最差,例如某年某中學收入學生多為Band1表現,該校就是Band1學校。

*藥局:香港的藥局不是只賣藥,還會賣基本的保養品、洗髮精、沐浴乳等日用品。但不像藥妝店那麼科技化及全面化,價格也較便宜。

 

 嗯~我想大概也講得差不多了 剩下的下次再說好了

我好像很囉唆啊XDD

以上。大家請期待明天的小說連載,晚上8點前會更上♥

 

by拉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