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拉拉。

20集的《棘獄》在百般折磨(?)下終於走到結局,至於是BE還是HE收場,就看大家怎麼想了,我個人覺得其實根本沒有結束()~但要是繼續寫下去就太無聊了哈哈哈

以下我會依序就角色特性、劇情和編輯安排討論一下。

 

【角色特性】

還記得11集金元植的自白嗎?當時在設計他的角色時,就有加入一些心理創傷的因素,變成一個無所不用其極、腦子又十分精明的人。大家應該聽過一個說法:「有德有能的人,是最優秀的人。有德無能的人次之;無德無能的人較劣;無德有能的人,則是最差勁的人。」有德無能的人,雖然事情做得不好,至少符合道德的標準;無德無能的人,雖然人格低劣,但至少沒能力做出什麼壞事;無德有能的人,大家明白的,就是做壞事的智商特別高啊= =我有點朝著這個方向去寫了,所以大概可以把我裡面的那些角色用這些特性分類。有時候會覺得人物做出一些不符合常理的事情,但我要說的是,這整篇的劇情從一開始就不符合常理啊!穿越到底是個什麼鬼啊!這個部份我留到劇情那裏再解釋好了。

言歸正傳,金元植被我設計成一個人格並不是多高尚的人,不過在11集的自白後稍微幫他反轉一下形象,我認為人都有童稚、純潔及善良的時候,在經歷不同的成長過程後人格才會出現良性或惡性的改變,良性的叫做昇華,惡性的大概就叫扭曲吧。表面上看似是把金元植某些霸道的行為合理化,實際上我只是從心理演變的角度去解釋而已。

至於我們的受君李鴻賓,我對於他的個性沒有做很強烈的描述或體現,尤其經歷這麼多事情,他前後的個性其實相差非常多,到後期可以說是精神耗弱的狀態。所以簡單來講,就是個性正面與負面的轉變。他的死包含很多因素,不能否認有一部份是韓相赫的關係,也有不安全感,最重要的是在精神不穩定的狀態下,人容易做出偏激及反常的舉動,包括前一秒還能與金元植正常交流、後一秒便企圖殺害,也不是奇怪的事情,甚至是最後自殺的舉動,也可能只是單純地追求精神上的解脫。至於19集開頭提到的,利用死來增加對方罪惡感的這個可能性,相對來說就小很多,甚至沒有了。

主角的部分,最後就是大家一定有個疑問,就是棘獄裡的93到底有沒有愛啊我不否認這一點,其實有把整篇看完的小天使們都感覺得到,除了是金元植自己先動了感情之外,18集其實也透露出,李鴻賓是有感受到的,而且他有感覺,所以在害怕中他仍然不斷在試探,這就是典型的學不乖啊(ˊ.ω.ˋ) 這裡的93不像平時那對90賴,不黏在一起就會死的那
(X),關係比較微妙,93之間到底是不是真愛,就看大家自己怎麼解釋了www

至於李鴻賓對韓相赫,則是愧疚比感情多一點吧,我自己在寫的時候是這麼認為的。就是因為韓相赫比金元植妥貼多了,等到他有能力回報韓相赫的時候,兩個人卻已經沒有機會交集了,所以更多的是虧欠感和愧疚感吧,但對韓相赫來說,看著顧著會發生什麼事就很難說了喔w忙內賴的關係,就任由大家猜測了,反正我也沒打算交代清楚()

配角的部分,李宰煥和禹成賢一直是為了劇情解說和反映主角性格而存在的,禹成賢處事一直比較偏感性,所以會體諒到所有涉事者的感受,而李宰煥則比較偏客觀理智,至於李宰煥對禹成賢抱懷疑態度這個部分,可能是因為李宰煥比較不善於人際、而禹成賢卻很有交際手腕,能力的分歧而導致的誤會。

3~5集短暫出現的朴勁利有必要提一下,5集有提到她是世家大族的女兒,她其實是父親政治手段的工具,皇帝不是在進行削藩嗎,4集開頭有率先提到的,實際上是皇帝拉攏她的父親,並給予豐厚賞賜,她父親就透過應徵金元植招妾的事情讓女兒進去當間諜!!那也因為是女兒的關係,父親連絡保守派官員,若朴勁利不聽命行策就直接讓她死,所以勁利也是有苦衷的~這部分的背景故事我沒有交代,目的原本是讓大家自己判斷她是怎麼樣的人,不過這裡還是提一下我原本的設定。至於後傳禹成賢見到的民家女,到底是不是朴勁利,就由你們自行判斷摟w

李基燮有百分之80是出來賣萌的,不過為了劇情順利我還是加上去了。李俊英有很大部分也是打醬油的,不過他的存在大部分是在梳劇情的,因為我還要顧及整個劇情的流暢和合理性,我也是用李俊英來反映軍部與金元植勢力的矛盾。車學淵的部分非常對不起,我把他做成反派了XDD因為純粹是被收買的反派所以我就不多提了。至於鄭澤雲的話,我真的真的沒有意思要發展拉歐,真的沒有!我只是想塑造一個個性上的反差,他對金元植沒有不尋常的感情,沒有!(明明是自己心虛在那裏用力辯解……)好啦,認真的,真的不是拉歐。這裡的鄭澤雲與實際上的個性真的差很多,反正我整篇角色都重新設定過,大家就不要太執著了~

 

【劇情】

事實上,本來穿越就是沒有辦法解釋的現象,不過我還是有一套邏輯在啦。

那麼李鴻賓到底是有沒有回到現實的方法呢?其實是有的,只要有看0集、1集和結局、後傳,就可以理解整個穿越的狀況。以下是我自己對穿越的解釋啦,所以才會出現棘獄中的那種內容和邏輯,信不信就隨大家了。穿越的原因就不得而知了,只能說穿越不是隨心所欲,而是時空錯亂的一個現象(?),但穿越的人都帶著原本時空的記憶,而因為時空不會重疊且不可逆的特性(就算穿越回過去,日子還是順著過的),原本時空的記憶在穿越到的時空不能被套用,所以就會隨著時光流逝而失去原本時空的記憶。

而唯一回到原本時空的方法,就是死亡。本來自己就不應該存在於那個時空,因此也不可能真的「活著」,所以「死亡」也不是實質上的死亡,而是有點類似從混沌中甦醒、呃……從白日夢中醒過來的感覺(胡言亂語#)。因此禹成賢在最後一集才會說李鴻賓的死「為什麼自己一點都不難過,像是這一切都事先安排好了一樣,只有一種落幕的感覺」,又說「到最後我們也全都會忘記」,就是反映了李鴻賓存在於那個時空的不合理性。

01集可以知道原本原本李鴻賓是晚上出門、拿著紅色筆記本,而且反常地沒有帶著相機。結局之後李鴻賓「死亡」,接著過了一個月,金元植也無故失蹤,並且在現代碰見了沒有穿越記憶的李鴻賓。從金元植看到的李鴻賓模樣可以推斷,應該李鴻賓在離開穿越時空之後就是回到了在現代失蹤前的那個時間點,而中間的那一個月,大概是在時空隧道內移動吧?嘛,總之金元植的狀況應該也是跟李鴻賓一樣的,應該不會有人希望我寫外傳去講金元植待在現代的狀況吧,雖然寫出來一定很逗就是了XDD

至於跑劇情的部分,前面一直到第5集為止差不多就是讓核心角色都出一出來,然後交代一下整個事情的起源,然後把他們的關係打結這樣()。後面就一直是金元植神煩李鴻賓的部分(),棘獄本身的概念…………我個人認為偏抽象意義,具體的就不重要了,但它是劇情轉折的一個分水嶺,棘獄這個概念具體出現在金元植自白後的12集,之後出現比較多李基燮的戲份,雖然說他是出來跑龍套+賣萌的,但他有他映襯的效果,比起李基燮的被動和優柔寡斷,金元植顯得比較果斷又一意孤行。然後就是鄭澤雲出來收爛攤子了,劇情比較有起色,但李鴻賓都精神分裂了還能怎樣→_(),加上韓相赫最後還是自領便當了沒能守護李鴻賓的最後一滴SAN值,所以李鴻賓也跟著去領個便當回現代,誰知道還是給他繼續撞見金元植,雖然便當吃完就忘了。簡單來說就是這個樣子(ˊ. ω.ˋ)

其中那個什麼派系鬥爭什麼鬼的我只是鋪陳一下政治背景而已,並沒有特別要以這個事情作為重點,不過因為這個背景導致了後面的戰役,所以應該不算是完全的打醬油wwww但我也沒打算詳細論述。簡單來說就是整個國家處在藩主割據的狀態,中央的皇帝打算削藩,因此除了金元植本身的勢力之外的其他小勢力便組成聯合軍對抗中央,但金元植並不想淌這灘混水+自己想維持現狀,那金元植勢力範圍廣,兵力強,儼然自成一個國家,皇帝也知道這班人不好攏絡,因此就用利益秘密收買了當地部分豪強和軍方高層,令他們倒戈相向,與聯合軍起衝突,兩敗俱傷之後再反過來由中央吞併,整個狀況大概是這樣。

 

【編劇過程】

2015.05.022015.12.01

所謂涉世未深的編劇寫不出好劇情,這個我同意。我才快19歲而已,出去打工也是不過幾個月的事情,能看到的社會現象不多,但一部完整的劇本,是必須涉獵非常廣,才能完善裡面所有的部分。我在寫的時候其實也有很多東西我自己不明白,必須得查資料或靠自己的邏輯去編輯,所以大概也出現很多不合理的地方吧~但我盡力了,哈哈。

全篇我已經不知道對著金元植謝罪多少次了,我完全就只把他們當作代名詞,沒有要影射他們的意思啊XD但寫著寫著腦子裡就是會有個畫面,阻撓我XD

要不是到後來有拖到稿,應該10月就完結的了……結果拖了快兩個月(被打)XD其間我有稍微觀察一下瀏覽的人數,後面可能因為太少更了所以比較少人在看,但綜合起來的話,竟然是帶肉的6集最多人看!!比序和1集還多啊!!你們這些小黃黃→ω→其實我每次寫都一直有注意說到底要不要來點肉,但劇情都那麼狗血了再塞肉的話會膩,還是粗茶淡飯中和一下,不然塞太多肉感覺怪怪的,會整本變小黃書的-/////-除了6之外12集其實也有腦補式的肉,不過我寫得挺爛的。我本身還是清水向精神虐,要肉的話我還是出單篇讓你們看個夠好了XD

結局我原本有意思要來點肉的,但算了,給糖就好()

在寫這篇的時候,8-10月我在打工,一整個很累+很忙,每天都在煩惱下集要怎麼寫……但還是撐過來了,哈哈哈哈,我為了讓自己輕鬆一點我有提早做大綱,而且這篇的大綱其實在Marvelous還沒更到一半的時候就已經寫出來了,但真的要寫成一篇完整的文還是有難度,很多細節的地方要處理,所以當時弄一點存貨真的不夠,下次會準備得更完善再開始連載的。

 

【感想】

我沒什麼多餘的感覺()只是短期內我文思都上不來了,最近一期想推的單篇都完全不知道該寫什麼題材了,只有寫一些段子,然後摳幾張Photoshop來塞版面什麼的(#)別噴,我PS沒上過課,都我一個人在那裏摸,你們覺得太醜願意幫我PS也是可以啦。棘獄整體我覺得寫得不錯,至少在劇情通順跟合理性方面我覺得比上兩篇都好。然後因為到第三篇了,對於版面和鋪陳的控制也有比較順手,所以說吧,下一個長坑你們想看哪對,VIXX的,說來聽聽#
(不說就隨便我啦)

 

By拉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