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常門板.jpg

大家好,我是拉拉。

最近終於把名字改掉了

今天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改名字的心路歷程跟實際的作業流程

雖然滿麻煩的但是也滿好玩的~~

----------------------------------------------------------------------------------------

為什麼說終於呢

其實我一直很不喜歡自己的名字

叫起來沒有很好聽就算了,筆畫還多到不行(47畫)

(當然我知道筆畫比我多的人一定有XD)

不過那時候覺得,就算不喜歡,畢竟還是父母用心取的名字,是來自父母的祝福

所以就先擱著了

然後前陣子跟我家拉拉姐起了很大的爭執

那次吵到大概整間屋子都要炸了

那我跟她關係本來就不好了,結果這次一吵,直接吵到斷絕姊妹關係

那大家都知道姊妹的名字通常是一組的(就是取一樣的組合)

導致我馬上萌生起強烈的改名念頭

因為一看到自己的名字就會想起那個討人厭的人......

從以前到現在這麼多理由堆積起來,終於讓我付諸行動把名字改掉!!

-----------------------------------------------------------------------------------------

接著就是改名字的流程啦

如果有人也想改名字但是不知道怎麼做的

可以參考一下我的流程

工本費的部分我沒有特別去記

但大概都要個一兩百塊

全部辦完大概會花個一千多

記得多帶點現金在身上

 

【第一步、檢查手邊的銀行戶頭】

沒想到第一步居然不是去戶政事務所吧!!

大家要記得,改了名字之後,你去到哪裡人家都會需要你證明你和前名字的主人是同一個

這個手續非常繁複,所以改名前一定要把能結清的東西先結清

看看手邊的銀行戶頭,有沒有放了很久卻沒在用的(例如前公司的薪轉戶)

如果改了名才去結清,會面臨要先辦改名手續再結清的問題

(當然你想放一輩子不去理它我也不能說什麼???)

所以改名字之前,先把不用的銀行戶頭結清吧!

除了戶頭之外,有其他需要註銷、結清、取消的東西都趁改名前做好吧~

反之如果最近有想新申請/辦、登記、建立、過繼任何戶頭、電話、車子房子給別人等等

請拜託務必等改完名字再去辦理!

 

【第二步、前往戶政事務所】

要準備:身份證、戶口名簿(非必須)、證件照(非必須)

任何一間戶政事務所都可以,不一定要設籍地的

戶口名簿可以在更名後請戶長30天內去事務所補登

證件照則是如果你想換新照才要帶,否則可以直接沿用舊照

改名有三次機會,戶政人員會用特殊原因送件,但實際上並不會過問改名原因

輪到我之後我先跟櫃台說要改名

然後他就給我一張更改姓名的表單

我興高采烈地把舊名和新名寫上去

結果交回去的時候工作人員整個愣住:

「......你要改姓喔?這要分兩次辦喔」

 

沒錯啊啊啊啊!改姓跟改名是兩件事情來的啊!!

改姓不是隨便想改什麼姓都可以的,改姓其實叫做「變更從姓」

因為根據法律規定,姓氏只能是父或母的姓(或是養/繼父母的)

而且姓氏只許更改一次,改過就不能再改回來

(除非你因為父母再婚等種種原因,有了養/繼父母,可以再申請從養/繼父母的姓)

戶政人員還一直問我,你確定要改??要改齁??改了不能後悔喔!!

 

改姓要多寫一份變更從姓聲明書

然後戶政人員先幫我從「舊姓+舊名」改成「新姓+舊名」

再幫我從「新姓+舊名」改成「新姓+新名」

送好手續之後換新戶口名簿,然後印個幾份戶籍謄本準備給之後其他機構辦改名用

最後就是領證就可以了~~~

這樣的流程大概花20分鐘左右

台灣的公家機關辦事真的很有效率(大心)

健保卡可以順便通報改名,但拿新卡需要14天以上的工作天,建議大家還是跑一趟健保署比較快

 

【第三步、開始到處跑各種機構!!!】

先講改名必備「雙寶」:身份證和戶籍謄本

這兩個無論去到哪裡都是必需的!

不過戶籍謄本可以只準備一份就可以

《這邊補充一點 換護照會收走戶籍謄本 所以可以準備多一份專門拿去辦護照!》

因為戶籍謄本只有3個月的有效期限

而且現在的機構都很貼心,不會收走你的戶籍謄本,只會掃描後發還

畢竟是花錢買的東西(雖然只要15塊)~

所以我當初有點買太多份XDD

銀行還必須帶新印鑑,所以記得為自己的新名字刻個印章

順便可以查一下自己的新名字英文拼音怎麼拼

護照、信用卡姓名、外幣帳戶戶名都會用到喔!

 

[銀行] 必帶:雙寶+新印鑑+舊存摺+舊提款卡/信用卡(卡上沒姓名的話不用換,有的話就一定要換)

銀行滿簡單的,就是等

舊印鑑的部分我跑了三間:郵局、中信、國泰,他們都說不用看~

身份證、新印鑑、戶籍謄本交給行員,然後開始漫長等待過程~

每間都至少要等30分鐘以上,郵局我等了1個多小時

然後行員會順便幫你更新個人資料(職業、住址、電話等)

畢竟銀行久久才跑一次很多資料都過時了~

辦銀行更名要預留多一點時間給行員

在我們眼中只是改幾個字

但行員要花時間輸入、核對、等主管授權、交件、準備新存摺/卡......

不要自己沒留夠時間,卻去催行員喔!

有些銀行(例如國泰)換印鑑後會鎖1天,要後天才能使用新印鑑辦理臨櫃業務!

 

[監理站] 必帶:雙寶+舊駕照/行照+要換的駕照數x2的一吋證件照

換一張駕照200塊,錢要帶夠XD

駕照在駕駛人資料櫃台換,行照要在車輛牌照櫃台換,是分開的

換一張駕照要交兩張照片,一張他們要留底,一張貼新駕照

我有一張汽車跟一張大型重機,就要準備四張哈哈哈

駕照跟行照很簡單都只是重印而已,非常快速,大概10分鐘就完成全部手續

 

[電信行] 必帶:雙寶即可

契約變更,不需費用

也是等他打打電腦就可以了

最好笑的是幫我辦業務的行員他也改了兩次名字

對改名要跑很多地方很麻煩這件事情深表同感XD

他還看著我的名字說:

「哇~你原本的名字真的很難寫欸,現在輕鬆多了」
「我被我媽改了兩次名字,改成菜市場名,算了啦,不改了,反正出去人家都叫你"欸"啊」

笑死我了超幽默的行員XDD

 

[健保局] 必帶:雙寶+兩吋證件照

證件照掃描完會發還

等打個電腦跟製卡就可以了

也是大概10分鐘就解決

太簡單了

愛死台灣了

 

[保險公司] 必帶:身分證正反面影本

保險只要打電話請你的業務員準備契約變更書給你即可

到時候他會教你把變更書完成

身份證影本一併交給業務員就可以囉!

不用親臨保險公司,只要約業務員出來就可以了

 

[護照] 必帶:身份證、兩吋大頭x2、原護照、戶籍謄本

因應1月11日政府正式上架新護照

加上我當初買的戶籍謄本只能用到2月24號

所以我就趁這幾天年前去換新護照了

換護照很貴(因為有高科技晶片(?)),要準備1300元

在外交領事事務局辦理

進入後到櫃檯領取一張表單,照著上面資料填寫,兩張證件照浮貼

因為我要更改姓名,所以除了新名字,還必須將舊名填在外文別名欄

因為護照是一本重要的國際證件,所以就算換照,上面也會登記你所有歷史名字

(免得有通緝犯隱姓埋名逃到海外???)

這部分到三樓櫃台送件時櫃檯人員也會再告知一次

填完去旁邊領號碼牌,然後上三樓送件

這時候除了身份證會拿去看,原護照跟戶籍謄本都會被收走(正式文件程序較嚴謹)

所以講到這裡,建議大家改名時購買「兩份」戶籍謄本

一份可以到處趴趴走,一份要留待辦護照上交!

接著去旁邊繳費(差點打成批價,又不是看醫生XD),繳完就等過幾天回來領照摟

----------------------------------------------------------------------------------------

大概就是以上

其他比較不重要的網路或商店會員

就等有光顧、有使用的時候再去改也不遲

實名制的會員可能需要聯絡客服改名

其他契約例如房子租約、貸款、任職公司(雇傭契約、委任契約etc)等等

為了保障自己的權益,及時通知更改會比較好!

 

走完以上流程就可以開心享受新名字啦!

不過還是要花點時間習慣一下自己的新名字

現在我的名字只有25畫,幾乎是減半了,爽到不行

 

今天的分享差不多就是這樣啦

以上!

 

by拉拉

arrow
arrow

    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